close

IMG_3832  
成均館大學校徽:中間是銀杏葉

二次留學,在延世大學和成均館大學中,我最終還是選了有點情義結的成均館大學,朋友或許都會說,這與韓劇《成均館大學》有關吧!我坦誠是的,不過並非單純的因為喜歡韓流、喜歡這齣劇、喜歡宋仲基,而是多了一份"歷史"的因素。

成立於1398年的成大,與朝鮮王朝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。由於是朝廷舉行科舉,選拔人才的學府,朝鮮時代能夠擠進成大,就象徵著有機會當官,階級得以提升。有朋友曾經在韓國旅遊後跟我說,感覺韓國儒家思想保存得比我們還要好,原來朝鮮王朝可以說是奉儒教為信仰,固守傳統的儒家思想,作為當時等同政府機關、最高學府的成均館,在成均館學到的自然是儒家這一套。

IMG_3831
成均館大學正門

IMG_3842  
丕闡堂是國王到成均館時休息及住宿的地方,甚至在此舉行科舉,而後方近建築是600週年紀念館。

今天成均館已非甚麼"最高學府",與一般的大學分別不大,但仍具影響力,據說是以文科出名的學校,而校內仍保留到朝鮮時期,完整的校園建築,劇迷熟悉的東西齋、明倫堂、大成殿等等,非常有歷史價值。在過去七次遊走首爾的旅程中,我曾經兩次住在惠化,也跑進成均館的古蹟群中遊走過,感覺真的很不錯,更棒的是在路上遇到了一位穿"學士"(教授)白袍的老師,叼著根煙,腳踏一雙黑色運動鞋,現在看來該是一個穿越人物吧!

IMG_3865  

聽說一些朋友到成大,都沒機會進古蹟群看看,老實說,我那次也是跟朋友們隨便推門進去的,剛好有一群小學生在校外教學,所以也沒有管理員來請我們走,順利地逛完。如果你也對成均館大學有興趣,我查了一下,原來是有個開放時間和遊覽路線的,大家不妨參考看看。

Seonggyungwan_7_cb  

遊覽路線 : 1)蕩平碑 → 2)下馬碑 → 3)泮水 → 4)三門 → 5)大成殿 → 6)丕闡堂 → 7)銀杏樹 → 8)明倫堂 → 9)尊經閣, 六一閣, 享官廳 → 10)正錄廳
需要時間 : 2小時
導覽時間 : 每週六、日 10:00, 14:00
集合地點 : 成均館大學正門前 

最後,除了歷史,
我選成大還有一些實際原因的。一般大學韓語學堂正規課程都是以四季來分,一年4期,每季上課200小時,共10週。過去成大的課程也是如此,但從2012下半年開始,成大韓語正規課程改成一年6期,每期總上課時數不變,每天上5個小時,8週完成。換句話說,如果從一級開始上,到六級畢業,是一年半與一年之分。對於自費留學的我來說,省下時間就等於省下金錢,即使沒有宿舍,在校外租屋也是豐儉由人,我相信一次留學的經驗,這方面問題不大。在我還沒有正式在成均館留連之前,先給大家介紹到這裡,以後會更新更多成均館的趣事。

資料來源:
成均館大學行程簡介 - http://www.visitseoul.net/cb/article/article.do?_method=view&art_id=60148&lang=cb&m=0004004004001&p=04
成均館大學韓語課程 - http://koreansli.skku.edu/Main.php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ttlewh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