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韓國居留超過90天的外國人,都要到出入境管理局辦理外國人登錄證,就如同外國人身份證一樣,辦了登錄證後,要去辦銀行戶口、手機預付卡都會比較方便。由於我初到韓國時,不知道拿學校的入學許可證就可以辦,一直以為需要等開學後,向學校申請在學證明才可以辦,就錯過了開學前空閒時間路出入境管理局的好時機!像我這種把握時間的人,面對成均館大學如此密集課程,請一天假就錯過好多東西的情況,實在不想請假或蹺課去辦,本來還想這個學期結束後,還沒超過90天去辦,偏偏這個學期和下個學期之間,只有週六、週日兩天假,又不想錯過週五的結業禮,如此這般,我還是上網找找辦法。

結果讓我看到可以"網上預約"這一項!說實在,凡是暑假後、寒假後的開學季,留學生和工作假期的人特別多,聽同學說,早上06:00到出入境管理局拿號碼,都等到下午04:00之後才能辦,如此的人氣,我實在承受不了,所以即使看到一些網誌主人寫,網上預約不了,我還是努力不懈地嚐試網上預約,最後在韓語、中文、英文版網頁之間來來回回,發現透過"英文版"網頁來預約成功機會比較大。同時,我也教德國室友MARIANKA這麼做,她也成功預約到辦證時間。

辦證之前,我還是向學校申請了一份在學證明,連同自己的照片、護照等資料,比預訂時間早到了一個半小時,填好表格、復印好證件,就乾坐著等。在網上預約後,會拿到一份預約證明,用手機拍下來存檔就好,不過網上顯示的是到"7號窗",但到了現場並不是7號,而是8號窗上面的電視顯示"Resevation",我問了復印部門的員工,她們說不用拿號碼牌,時間到了直接到窗口辦就行了,如此這般,我乖乖地坐在那裡等到下午4點45分。期間,我還是有跟鄰座的中國留學生聊天,談談彼此的生活,雖然我們沒有留下各自的聯絡方法,但是這樣的萍水相逢,有時候就變得很珍貴,想想,你記得多少個萍水相逢的人。。。

我乖乖地等到預約時間走到8號窗口,發現是住長得蠻帥氣、有型的出入境管理職員,他先問我是哪裡人?居留身份是甚麼?然後讓我稍等一下,因為他桌上還有些文件要處理,等到他都處理好了,開始我們的對話;像很多韓國人一樣,他都問我為甚麼到韓國來?韓語學了多久?稱讚我的韓語很好?之後他說一年前曾在香港住了三個月,到香港入境署接受訓練,他問我住在哪裡?荃灣他也知道,因為他住在屯門的黃金海岸,他很喜歡香港,經常去海港城,我說不喜歡,因為海港城都是強國人,然後他感歎地說,世界到處都很多中國人,然後指指自己案頭的一疊文件,全部都是紅色的中國護照!!!我們還聊到在韓國有哪些好玩的地方?我想去哪些地方玩?打算留多久?成均館是很好的學校等等,重要的是全程95%用韓語對話,心情和氣氛都很好,抱著愉快的心情辦完我的外國人登錄證!

一直到辦外國人登錄證這一天,我在韓國的留學生活都過得很愉快,儘管遇到不怎麼懂得自理的人,現在的我也不是默默忍受的人,而是直率地提醒對方,讓自己的心情更好過!

註:
預約辦理外國人登錄證網頁:
Hi Korea - http://www.hikorea.go.kr/pt/main_en.pt

步驟:
1. 先註刪一個Hi Korea的帳號
2. 選擇預約列
未命名1.jpg  

3. 同意後,填寫自己的"護照號碼"、"國家/地區"、"出生日期",在此提醒大家,出生日期要有".",例如:1980.01.01
未命名3.jpg  
4. 選擇前往辦理的"出入境管理局分局",請注意,不是隨便到任何一個分局都能申請,必須要先了解自己居住的地址的所局分別,選錯了就白跑一趙喔!
    然後,選擇入境韓國時是哪一種簽證,一般留學生都是D-4,工作假期是H-1,工作簽證是H-2,除了H-2,都選"其他"。
    網上不少人分享說,會有中國籍、非中國籍兩條隊,但在網上預約的部份,並沒有這樣分,應該是每個分局的處理方法不同罷了。
未命名4.jpg

5. 最後選擇前往辦理證件的日期與時間。最後,列印或把預約結果拍攝存檔,到時候拿到職員確認就好!
未命名5.jpg  

 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ttlewh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