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剛過去的周末假期身體受到細菌的侵襲,與自身女性荷爾蒙的變化,令人全身上下都感到痛楚。兩種痛有兩種對付的方式,一種就像討厭的朋友一樣,請不走只能讓她慢慢消失。另一種則是讓好久沒有病的我招架不住,喉嚨隱隱作痛,打開家裡的醫藥櫃,林林總總卻讓這個從小就是藥煲的我無從入手,不知道該先如何自醫,結果,我選擇了病向淺中醫,看了短短五分鐘的醫生,拿了四種藥吃兩天,其實在吃第二次藥後已經好了,山羊座的性格驅使,我還是吃完了。


在我吃藥發燒的這個晚上,傳來朋友患病的消息。聽說有人看到他在醫院,聽說他患了血癌。


他是我在福建廈門老家的鄰居,比我大兩歲,個子小小、眼睛也小小的男生。由於我跟外婆住的,所以屋子裡也只有我一個小孩,平時都跟鄰居的小孩到處跑,五歲以前的記憶已經很模糊了,但是在我移民到香港的時候,除了家人,我就記得這位朋友。


在小三、小四的兩個暑假裡,我們一群香港的小孩都回廈門放假,這一段八、九歲的童行歲月卻已經是我對廈門最深的記憶,一幫小孩不分你我結伴在中山路上走,從家住的小巷走到了文化宮,沿路聊天哈啦,走進食店裡吃廈門有名的扁食,我記得哪一天有個乞丐就在食店門口,等著把客人吃不完的食物拿走。


還有我生平第一次玩蟋蟀,用一、兩塊錢人民幣買回來後放在玻璃瓶裡,當然我們也學古裝劇裡的小孩一樣鬥蟋蟀,我也第一次知道要用路上小縫長出來的鼠尾草來撥弄蟋蟀,牠才會孔武有力。而我這群朋友第一次打麻將,倒是我們這幫香港小孩教他們的,兩年的暑假,我們都在小小的麻將聲中渡過。


這些回憶真的很深刻,更記得的是這位朋友在我要離開的時候,送了一個紙做的機械人給我!!


他呢!他是廈門市兩個升讀英文中學的學生之一;他是長輩、同輩眼中,不煙不酒的好孩子、高才生;他是社會的一個重要份子。


今天,他生病了。在我和姐姐、表弟的心裡都感到難受,有一種難以表達的惋惜。希望他能一切安好,好好加油,戰爭這一個難關,趕快好起來,繼續展現他瞇瞇的笑眼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ttlewh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