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一次有競爭的特首選舉,一場有200名市民參與的選舉辯論會,有八大電子傳媒,有百萬市民收看。

辯論會場就在我工作的地方,昨天已經出通告今天會封路,今天早上就有警察在設置鐵馬,警車不時進出,在辦公室往下看,示威的人只是小貓兩三隻(離市區太遠了),聽到零星的口號聲,袋巾比煲呔早到,還做了一次小綵排,畫面上他笑容可掬。

下班回家節目剛開始,論精彩確實沒有第一次八百選委辯論會的耳目一新,袋巾明顯因為第一次的好表現而顯得緊張了點,但是以我粗略估計,袋巾的掌聲比煲呔多30%左右;煲呔不時表現那不常見的燦爛笑容,不過感覺和印像已經比上一次好多了。

辯論內容都圍繞著民生、政治、經濟在發展,兩人的表現我偏向讚賞袋巾多一點,他懂得運用新聞個案,甚至今天的新聞事件作例子來強化論點,洗去大律師的優雅風格,不斷嚐試以市井一點的語言拉近與市民的距離,只是略嫌一直扯著「嘉亨灣」、「數碼港」不放,讓人覺得有點嘮叨。

而煲呔則是一貫的政務官腔調,實則做法與個案欠奉,不斷以一些國際調查數字、排名來支持論點,老實說這等所謂國際調查結果,只不過是冠冕堂皇門面罷了,甚麼香港學生在國際性數學比賽揚威,學生表達、創新能力高等等,國際推崇,本港企業卻每年不斷表示香港學生語文能力低,真不知是國際要求低還是本港企業要求低?欣賞煲呔之處在於他的經驗和對政府架構與運作的了解,值80分,另外的20分是希望他對市民了解多一點。

辯論會期間有市民發問袋巾,問題間暗示「選舉結果係點?你知架啦」,明顯大家心知肚明這只為做秀而辯,香港人,明知不可為而為之,真的很令人佩服,希望五年後新的一對(不知有沒有一對,希望不只一對)會有一場新氣象辯論會。

記得第一次了解選舉是90年代初的立法會選舉,那年學校舉辦了一次影子選舉,讓我們在學校投票,記憶中候選人有劉千石、林鉅津;開始了解選舉制度是1992年美國總統選舉,我很羡慕老姐在96年可以一人一票選議員和功能組別,我很希望不再比例代表制,希望可以自動歸入成為功能界別選民,更希望可以投票選特首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ttlewh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